音波祝福網站

SS音波祝福臉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icblessings/
音波祝福中文網站http://www.sonicblessings.com/3931838913.html

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我的薩滿鼓

每次在音樂會、工作坊中敲擊這鼓,事後都有人跟我反應,這鼓讓他們很悸動、很有連結也很被療癒。

在台灣, 和自己內心深處、與大自然及神祕靈性力量連結的Shaman(薩滿)不多。很多人用一句「巫術」來形容薩滿,是偏頗的說法。但可以說,這些人與天地、大自然、動物有緊密關係,依此發展出來一般人認為的醫術甚至「巫術」。

我沒有什麼薩滿背景。但在去年一趟歐洲銅鑼之旅時,見識了薩滿鼓的能量和威力。回台灣後,一直想找好的薩滿鼓而不可得。於是問歐洲朋友,得到一位女士的連絡方式。展開我和她之間電郵往來的日子。

她是量身訂做鼓的。一開始就問我,要多大的鼓?做何用途?要什麼質料?多少縫線?因為不同的皮有不同的重量、手感、聲音與能量。大小和聲音及重量也有絕對關係。製鼓師告訴我,小於18吋的皮製鼓,聲音通常不會太好,所以她也不做更小的尺寸。 縫線愈多愈緊密不易鬆弛,但也愈重、愈貴....而製鼓和天氣有關,濕度大的日子不能做,所以不要問她何時可以拿到鼓,因為她也不知道。


最早的薩滿鼓面當然是動物皮製成的,多是牛皮、羊皮或馬皮。現在慢慢的增加有各種材質鼓面:紙製、塑膠製。當然,動物皮革的使用被環保、愛護動物人士批評。但千年前人類還沒有化學原料,也不會污染環境的情形下,就是使用他們最易取得的材料來製作,而且,如果了解薩滿和動物連結的人就會知道,在他們宰殺動物, 剝取皮革時,都是心存善念,讓動物的靈魂、能量,被轉化成幫助人類靈性成長的推動力。

而,動物皮革除了環保問題外,比較不方便的是,皮革對濕度很敏感,天氣乾燥皮就緊繃,聲音就較高而尖。濕度太高,聲音就低沈而鬆弛....。在台灣潮溼的天氣裡,要保養它、維持它的聲音和狀態,就得多費一份心。

還有,皮製品比較費工,費用也高不少。愈大的鼓就愈重、愈貴,聲音也愈沈。

考慮 再三,我選了個20吋的山羊皮鼓。這個花了我新台幣一萬多元的客製鼓,等了好幾個月、一針一線縫製的鼓終於漂洋過每,到我手上。還附著她的一封信和一張卡片。信是告訴我薩滿鼓的意義,以及我成為鼓的新主人,要如何啟動它的能量。卡片則一再叮嚀我,要仔細地聽鼓的聲音,就像聽自己的心跳聲一般,也勉勵我要用這個鼓來服務更多人。

很特別的是,鼓的背後有2個小球。我去信問製作人,她說,我可以結上我自己的東西,比如,一小片衣服,當成鼓的印記。而她當初製鼓時為了鼓的新主人,也就是我,安排了這2個小球,一是感謝所取用的材質:羊皮和樹枝...。另一個球是淨化。讓我這個新主人用它來淨化每一個人。我沒有取下這2個球,一直保持製鼓師的好意至今。

鼓一上手,我就愛上這面美麗的鼓。它的重量、手感和聲音,包括能量,正是我要的。她就像是我的老朋友一樣,可以直接、知心的溝通。每次敲它,都沈浸在很深的凝思裡,欲罷不能。

但我不常用它。天雨不帶出門,這鼓儘管有鼓袋包起來,但仍捨不得在雨中淋。即使雨天,我也幾乎不拿出來,因為聲音不好。還有,我只拿它來療癒用,不是樂器,也不擺著讓人摸的。所以我買了快一年,但真正有緣聽到的人並不多。

不過, 每次在音樂會、工作坊中敲擊這鼓,事後都有人跟我反應,這讓他們很悸動、很有連結也很被療癒。我想,這是製作者最初一邊冥想一邊縫製時,她想傳達的心念。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