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波祝福網站

SS音波祝福臉書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onicblessings/
音波祝福中文網站http://www.sonicblessings.com/3931838913.html

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原音重現的輕鬆與喜悅

上天給我們的,通常都是超乎想像的好。只是,我們不知道、也不會用!!

幾十年來,我對自己的音色非常不滿意。覺得自己講話和唱歌都一無可取。尤其是當老師後,有時話一講要一整天,回到家都非常累。不是教瑜珈讓我累,而是說太多話很累。

後來,去上了一些課之後才知道,原來過去的發聲方式錯誤,我壓低自己原音去講話,難怪會覺得吃力,別人也聽得累。

也因此,我把自己學習的經驗,和對開發音色於唱歌和說話的方法做個總結,在上週日下午,和好些同學分享,其實,找到自己原音後,再用讓自己舒服的發音方式說話和唱歌。不但說話更輕鬆,唱歌(包括唱難度高的高音)更是像說話一樣不費力!


我們不是要學著像費玉清、像阿妹那樣成為大歌星,只要好好的發揮老天給的禮物、善用喉輪,人人都能唱到自己的美麗高音,也能低到想像不到的低音。

尤其,在練了瑜珈,對能量、對氣很有感覺後,很清楚知道自己啟動到什麼能量,就能隨時調整自己的狀態,回到做自己:用原音表現自己。

以下有幾個重點分享給大家:
1.講話和唱歌儘量不用聲帶,聲帶用得愈有效率愈好。保持喉頭下沈,就比較不會用太多聲帶。

2.唱歌,尤其高音時,把上鶚提起來,讓氣頂上來。

3.沒有所謂的「假音」,所有的聲音都是自己發出來,怎是假的呢?只是聲音從不同地方共鳴出來。與其說假音,我比較想叫它「頭音」,從頭腔出來的高音。

4.「眉開眼笑」的唱歌,可以更輕鬆地把能量、氣也就是聲音送到更高點。

5.低音,多用丹田的力量,想像唱到Polo衫的第二顆扣子上。

倒底是唱歌讓人眉開眼笑呢?還是眉開眼笑讓人容易唱歌呢?兩者都有吧!每天早上用些簡單的方式唱唱歌、開開嗓,真能開心出門呢!



那天下課後,馬上有男同開心的說「我以後可以去飆伍佰的歌了。
也有瑜珈老師說,她以前也和Monica一樣,壓低聲音說話。原來,她的原音是中高音,調整以後,說話更輕鬆了。
另一個老師學員在隔天來信分享:她回去後試著比平常調高一些音來說話,果然聲音比較清亮且說話不費力。

以後讀者有緣見到我,我很樂意幫各位找到自己的原音,讓你/妳可以更輕鬆的啟動喉輪。

因為,好好的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溝通,本來就是我們老天給我們最美的安排之一。我們只是需要點技巧重現它而已。

祝福大家天天眉開眼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